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  大医首页
 
浏览网站
本站位置: 教学工作 > 课程介绍 > 正文

最近更新
快速返回
发布时间:2018-04-04 14:42:12  本文被阅次数: 我要打印 字号:

形态学创新实验-临床医学-课程简介

解剖学、组织学和病理学同属形态科学,其实验内容大部分是形态结构的观察,所采用的观察方法和研究手段均较相同和相似。解剖学是研究机体的正常形态、结构的学科。组织学是应用显微镜(包括光学显微镜与电子显微镜)研究人体的微细结构及其相关功能的科学。病理学是研究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及疾病过程中形态结构和功能变化,阐明疾病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揭示疾病本质,为防病治病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传统的医学模式将形态学科有机的内容彼此分隔,不利于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不利于学生学习理解和掌握其内在的规律性,也不利于学生的能力培养。医学形态实验学是将解剖学、组织学和病理学等以观察组织、器官的形态结构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学科的部分实验有机地整合而成,其原则是“以器官为中心,以疾病(常见病)为主导,以病例为主线”, 将正常解剖学和组织学与病理变化、宏观大体与显微镜下微观所见、基础与临床结合起来,基本内容包括三部分:(1)以器官为中心的综合性实验;(2)以尸检病例分析为主的应用性实验;(3)以动物实验为基础的设计性实验。

医学形态实验学的教学目的在于,通过临床实际病例,系统观察尸检各主要器官病变,在综合性实验的基础上,强化知识的系统性和纵向联系性,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提高学生观察问题、分析综合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自学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同时通过设计性实验,增强同学们动手能力,初步了解科研知识,了解病理学技术的内容及应用,并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科研能力。

安排学时:23学时

学分:1学分

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医学形态实验学》,李连宏主编,1版,2009年9月

编辑:郝明 最后更新:

 

辽宁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116044
办公地址:基础医学院楼二楼西侧
Tel : 86-411-86110282/3

CopyRight © Since 2011,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