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  大医首页
 
浏览网站
本站位置: 教学工作 > 课程介绍 > 正文

最近更新
快速返回
发布时间:2018-04-04 14:56:45  本文被阅次数: 我要打印 字号:

生物化学-临床医学-课程简介

生物化学即生命的化学,是沟通化学和生物学之间的一座桥梁。生物化学的研究内容包括生物体内化学物质的结构与功能,特别是生物大分子如蛋白质、核酸、糖复合物以及复合脂类的结构与功能;阐释生物体内物质代谢与能量代谢过程及其调节;阐明遗传物质的传递、基因表达过程及其调控机制;基因技术的原理与应用和各种“组学”等。生物化学的主要任务是在分子水平上阐释生物体发生、分化、进化、衰老等基本生物学现象,揭示疾病发生的机理,为临床上探索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理论依据和可行的方法与途径。

生物化学是最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之一。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采用启发式等教学方法,运用多媒体等教学手段,理论联系实际,充分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以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生物化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术,从而为其他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掌握本课程中部分常用的英文专业词汇。
随着教育部“高等医学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项目的实施,为了适应21世纪生物化学学科发展趋势,结合医学院校培养目标,满足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要求,参考教育部规划教材,制订本教学大纲。

本大纲将生物化学教学内容分为四篇,共23章。第一篇主要为生物分子的结构与功能,包括核酸、蛋白质、维生素、酶和糖复合物;第二篇为物质代谢及其调节,包括糖代谢、生物氧化、脂质代谢、蛋白质分解代谢、核苷酸代谢以及物质代谢的联系与调节;第三篇为遗传信息的传递、表达及其调控,包括DNA的生物合成(复制)、RNA的生物合成(转录)、蛋白质的生物合成(翻译)、基因表达调控和基因操作技术;第四篇为综合篇,包括细胞信号传导、癌基因、抑癌基因与生长因子、基因诊断与基因治疗、组学与生物信息学、血液生物化学、肝胆生物化学和无机物生物化学。前三篇为生物化学基本知识。第四篇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专题讲授,或供学生自学。

安排学时:61学时

学分:5学分

主要参考书:
1.王玉明.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2.贾弘禔.冯作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
3.田余祥.生物化学(全国高等学校医学规划教材).第3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4.查锡良,药立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十二五”规划教材).第8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
5.David LN,Michael MC. Lehninger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5th ed.New York: W.H.Freeman and Company,2008
6.Gerhard M,William H Simmons.Principles of Medical Biochemistry.2th ed.Philadelphia:Mosby Inc.An affiliated of Elservier,Inc.2006

编辑:郝明 最后更新:

 

辽宁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116044
办公地址:基础医学院楼二楼西侧
Tel : 86-411-86110282/3

CopyRight © Since 2011,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