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  大医首页
 
浏览网站
本站位置: 师资队伍 > 教学名师 > 正文

最近更新
快速返回
发布时间:2019-04-04 16:09:01  本文被阅次数: 我要打印 字号:

邵淑娟教授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记辽宁省教学名师邵淑娟教授

9BBF

邵淑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重点学科带头人,省创新团队带头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大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全国二级学会(组织胚胎学)副主任委员,曾荣获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先进个人,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省优秀人才,大连市领军人才,大连市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

德教双馨的好老师

“每一个老师都有教师情结,我愿意站在讲台上,愿意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祝一臂之力。”邵淑娟娓娓的向我们道出喜欢给学生们上课的原因。在她的心中,她的本质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在给博士生上课的同时,承担学校本科学生和中山学院学生的教学工作。邵淑娟在课堂上不仅传授知识,更是以自己丰富的经验传授学习的方法,传授高中、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等不同的学习阶段学习的特点,指导学生应该如何把握,让学生少走弯路,适应不同阶段的生活。在第二课堂,她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她通过和学生讨论PPT的制作向学生传授如何有效地展示自己的工作。通过开题、中期和答辩向学生们剖析如何严谨地思考、有逻辑地表述,使学生受益匪浅。每逢新年和中秋节老师又和学生们欢聚一堂,为学生的学习生活留下难忘的记忆。对学生的爱是宽严相济的力量,学生的能力在严中得以提升,学生的情商在爱中得以滋养。邵淑娟以谦逊的态度、严谨的治学、高尚的品德对每一位学生言传身教。在教学工作中,她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授课教师”,谈及这个荣誉,邵淑娟总是自豪的说:“或许这是一个级别不高的荣誉,但是于我而言,比起其他的荣誉,这个更是我看重的,它是学生给予我的肯定,是我永远的骄傲。”。

邵淑娟培养的学生已桃李芬芳,第一届培养的研究生有的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在科研探索的路上渐露锋芒。几十名研究生或在国内外的科研院所潜心深造,或在大学的讲坛上为人师表。邵淑娟不仅教书更重视育人,学生到课题组的第一课就是团队精神教育。做了近十年博士生导师的邵老师不仅关心研究生教育更关爱本科教育,从师二十余年从未离开三尺讲台。她作为人民卫生出版社全国规划教材的主编出版了《组织学与胚胎学》为全国的医学院校广泛使用。如今作为研究生院院长的邵淑娟更是对研究生教育倾注了极大的爱心和关注。

D0DE

埋首科研的真学者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学和科研是教师的两翼。为了不断提升自己,邵淑娟1999年攻读博士,在中国医学科学院程书钧院士实验室受到了良好的科研训练。2002年在国家重点实验室詹启敏院士指导下完成协和医科大学的博士后工作。二十余载科研路,播撒勤奋的种子,收获满满的果实。目前已有41篇论文被SCI杂志收录,其中一篇发表在国际医学领域顶级杂志J .Clin .Invest. 上,影响因子15分,在国际上报道了NLP基因为癌基因,引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的广泛关注。邵淑娟作为科研骨干参加“973”课题2项,“863”课题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3项。被评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省优秀人才。

邵淑娟不仅自己辛勤耕耘,更倾注热血,关注团队建设。2005年在全国第十次博士点申报过程中作为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学科带头人积极组织申报,成功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为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6年又带领团队以优异的成绩跻身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行列。2007年获得辽宁省创新团队的称号。2008年在全省重点学科评审中再创佳绩,使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首次成为辽宁省重点学科。邵淑娟不仅仅是一位深爱学生喜爱的老师,更是一名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尽管每天正常工作的8小时都留在了研究生院,她还是挤出午休以及周末的时间和学生们一起从事科研工作。在自己所研究的领域,邵淑娟不仅踏实肯干,而且勇于创新,一直耕耘在科研的一线,目前是全国组织胚胎学副主任主任委员,在全国同行中有非常好的学术声誉,在本领域的科学研究方面,邵淑娟不愧为埋首科研的真学者。

兢兢业业的管理者

身为研究生院院长的邵淑娟一直兢兢业业地奋战在学生管理的第一线,秉承“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理念贯彻落实到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的各个环节,同时时刻不忘大学教育的职能,通过导师的培训加强“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担当和育人使命。在她的带领下,研究生院顺利获得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授予权,稳步推进了医教协同改革,研究生培养质量大幅提升。面对这些成绩,邵淑娟说到:“这些工作有赖于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齐心协力,取得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不过是做了自己应尽的职责,比我做得好的人还很多……”。没有豪言壮语,听来却似潺潺流水,润人心田。这种质朴中透露的谦逊,让人看到了她——作为一名学校二级学院院长的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12507

邵淑娟教授,就是这样一位勤勤恳恳、不辞辛苦的开拓者,一个勤奋钻研、内敛而严谨的学者,一个德馨双备,和蔼可亲的老师。在大医这篇沃土上,她身背责任与爱心,在科研与管理的路上,奋勇前行……

 

 

编辑:郝明 最后更新:

 

辽宁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116044
办公地址:基础医学院楼二楼西侧
Tel : 86-411-86110282/3

CopyRight © Since 2011,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