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  大医首页
 
浏览网站
本站位置: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最近更新
快速返回
发布时间:2023-12-26 14:45:03  本文被阅次数: 我要打印 字号:

2024年大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为深化和完善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以更好地培养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合格人才,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和供给侧改革,充分发挥专家组考核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根据《大连医科大学选拔硕博连读研究生工作办法(修订)》大医发〔2021〕100号)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制定本工作细则,具体如下:

基本原则

1. 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应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2.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实行二级管理,由院(所)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具体实施。

、选拔工作具体安排

2023年1222:申请人上交纸质版申请材料

2023年1226日:学院审核考生是否符合条件

2023年12月26日:公示初审结果

(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请将按要求隐去考生和导师姓名的汇报PPT于12月28日16点前发送到邮箱jcyxyyb_dy@163.com

2023年12月29日:学院综合考核

时间:12月29日8:30   地点:基础医学院218会议室

、考核方式

考核专家小组对考生进行选拔,内容分为思想政治品德考查及学术水平考核两部分,原则上时间不少于20分钟。

1、政治思想品德考查(是否合格)

主要根据考生提交的《大连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同时根据需要现场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及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和诚实守信等进行考核。政治思想品德考查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学术水平考核

以面试为主,申请人进行科研汇报及答辩,考核小组专家可根据需要决定是否加入笔试形式。

科研汇报:申请人以PPT汇报形式介绍既往科研情况、科研计划等。特别注意要在汇报中隐去本人及硕士阶段导师姓名,如不符合要求而影响到考核结果,相应后果由申请人自负。科研汇报时间以不超过10分钟为宜。

答辩:考核小组专家对申请人进行现场提问,对考生专业知识、科研和创新能力、外语及综合素质进行考核,尤其应注意考查申请人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等。

考核配备秘书1人(讲师及以上职称者,如为讲师则须具备博士学位),对考核过程进行详尽记录,考核全程须录音录像,音像材料留存备查。

3、面试总分为100分,内容包括:

1)外语口语和听说能力(20分)

申请人表达是否流畅,回答问题是否正确,用词是否恰当。

2)专业知识(20分)

考核申请人对学科的整体认识,对学科前沿发展趋势框架的把握;侧重知识掌握的深入性和广泛性。

3)科研和创新能力(30分)

考核申请人科研思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申请人的科研经历和发表的学术文章等确定。

4)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30分)

对申请人科研兴趣、科研潜质、心理健康情况、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进行考核。

考核结束后,考核专家小组成员按照无记名制分别对申请人进行打分,平均成绩在60分以下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录取

按照考生成绩由高到低及导师计划,确定硕博连读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并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者取得博士研究生资格。             

、选拔程序监督机制

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督查和监管。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对招生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

对招生过程中出现的投诉、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相关单位进行复议。

六、未尽事宜根据国家及我校相关规定执行。

七、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电话:0411-861106056
信箱:jcyxyyb_dy@163.com



                  大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31219


编辑:芦鹤媛 最后更新:

 

辽宁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116044
办公地址:基础医学院楼二楼西侧
Tel : 86-411-86110282/3

CopyRight © Since 2011,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