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  大医首页
 
浏览网站
本站位置: 教学工作 > 教学改革

最近更新
快速返回
发布时间:2016-09-01  本文被阅次数: 我要打印 字号:

教学改革情况简介

一、改革目标
“两种精神,一种能力”为目标,创新医学生培养模式。

二、工作重点

1、 医学专业课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强化
充分发挥不同于“两课”教学的,专业课教师在育人的时间、人员数量及方法上的优势,把对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融于其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专业课“授业、解惑”中的“传道”作用,使医学人文教育贯穿于整个大学期间医学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从而潜移默化的有效地提高医学生的思想政治和医德水平,完善医学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式和方法。

2、大学生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体系建设
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是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从设计实验、长期导师制、特色课程,创新创业项目和竞赛,多角度、多层次、多方法综合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从教育源头抓起,探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蓝图下的,有利于创新型人才生成的本科生教育培养体系。

3、改革基础医学课程体系
以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为契机,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设立实验班,改革试点以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指导,借鉴国内外医学教学改革的经验,以主干课程为基本内容,按照器官系统模式,整合基础医学课程体系与内容,减少传统授课学时,实施小组讨论式(PBL、TBL)教学和创新课程,努力提高学生医德水平、人文关怀、自主学习、整体思维、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

4、探索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1)指导思想
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是指依托本科阶段全程导师培养制度,让学生接受全程、系统的基础科研训练指导,着力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全面贯彻“两种精神,一种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
(2)实施方法
2.1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配合教务处,通过严格的导师遴选、考核与管理,以及学生培养与考核等制度建设,使高水平的教师参与到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工作,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指导有机结合,并在课程体系中增加科研相关课程,从而全过程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
2.2 通过课程建设,使学生在大学第二学期开始就早期接触临床,增加感性认识,形成渐进式的临床思维培养模式,增加学生的职业认同和使命意识。
2.3全面推进创新思维训练课程的建设,在PBL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初阶科研PBL、基础医学PBL、整合课程PBL、高阶科研PBL等全面加强科研创新能力训练,并实施形成性评价。

5、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加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打造以虚拟实验、人体实验、大学生创新基地和大学生人文教育基地为特色的国内一流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提升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医学人文精神。
(1)以临床医学专业实验教学体系改革为切入点,优化教学内容,共享优质资源,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深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形态学、病原生物学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推进机能学实验教学改革的可持续发展。
(2)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以计算机仿真技术为核心,在计算机系统中建立虚拟实验环境,运用各种虚拟实验器械和设备,对“实验动物或标本”进行虚拟操作,完成各种预定的实验项目,起到学习训练的作用。坚持“以虚补实,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原则,建设“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与实体教学和真实实验相互补充,以弥补实体教学的不足。拓展实验范围,充实了实验教学内容,而且在高毒性实验,高精密仪器实验,动物伦理学等方面体现了独有的优势。虚拟仿真实验,提高实验室资源使用效率,为学生课后结合课堂教学自主学习提供平台,成为真正实现绿色、安全、经济适用的实验教学,通过可更新的网络平台对外开放,扩大辐射面,兼顾科普教育和继续教育。

 

编辑:郝明 最后更新:2016-12-12 16:22:26

 

辽宁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116044
办公地址:基础医学院楼二楼西侧
Tel : 86-411-86110282/3

CopyRight © Since 2011,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