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  本站首页
 
浏览网站
本站位置: 免疫学教研室 > 教学相关 > 正文
快速返回
发布时间:2018-04-27 09:26:21  本文被阅次数: 我要打印 字号:

教学相关

1、课程设置

医学免疫学是生命科学的前沿学科,是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它已广泛渗透到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各领域,并形成了众多的分支和交叉学科。我教研室目前开设的课程有《医学免疫学》、《临床免疫学》、《分子免疫学》等。除了八年制和普通本科生的教学外,还承担留学研究生、留学本科生等层次的教学任务。其中《医学免疫学》为基础医学必修课程,《分子免疫学》为研究生课程。其中《医学免疫学》分为理论和实验两个部分。

教材方面,本科生使用人民卫生出版社第6版《医学免疫学》,留学生采用清华大学出版社英文原版改编版《医学免疫学》,同时我教研室还自编了实验教程供不同层次学生使用。在教学手段上,我们把大量收集的国内外免疫学图片、动画和录像用于教学,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在实践中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先后获得辽宁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大连医科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2、教材编写

主编(副主编)教材:

1、医学免疫学(案例版),科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2、免疫学实验(本科,七年制,专科用),大连医科大学教材科。

3、分子免疫学实验(研究生,七年制用),大连医科大学教材科。

4、分子免疫学讲义(研究生,七年制用),大连医科大学教材。

5、血液系统(教改系列教材,本科用),大连医科大学教材科。

6、血液系统与免疫系统实验指导(教改系列教材,本科用),大连医科大学教材科。

7、免疫学实验英文教材(留学生,七年制用),大连医科大学教材科。

8、基础免疫学英文教材(留学生用),大连医科大学教材科。

9、临床免疫学英文教材(留学生用),大连医科大学教材科。

10、分子免疫学英文教材(留学生用),大连医科大学教材科。

11、分子免疫学实验英文教材(留学生用),大连医科大学教材科。

参编教材:

1、医学免疫学(高等医学院校护理专业),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年出版

2、医学免疫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出版

3、医学免疫学(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出版

4、医学免疫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出版

5、医学免疫学(高等医学院校护理专业),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年出版。

6、基础免疫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出版。

7、医学免疫学(高等教育药学专业),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年出版。

8、医学免疫学(英文版),科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

9、简明免疫学实验技术,科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

3、教改课题

1.PBL教学法在医学免疫学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校级2016)魏晶

2.血液与免疫系统整合课程(校级2013)李芳

3.医学免疫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模式的探讨(省级2012)李芳

4.医学免疫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省级2008)李芳

5.病原生物学理论教学改革与综合性实验模式的建立探讨(省级2006)程桂芝

4、教学论文

1.程桂芝,郗雪艳,马杰,王世仪,李芳.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在医学免疫学教学中的应用.大连医科大学学报, 2004,26(4):319-320.

2.马杰,李丹,郗雪艳,程桂芝,李芳.研究生分子免疫学实验课教学改革.大连医科大学学报, 2003,25(4):318.

3.魏晶,王冰,屈虹,王世仪,李芳.七年制医学免疫学双语教学的探讨.中国科技信息, 2012,21:183.

5、教学成果

大连医科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多媒体教学在免疫学中的应用,

第十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用竞赛:辽宁省特等奖、国家二等奖。

6、精品课程:

1.2009年医学免疫学双语教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

2.2007年医学免疫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

编辑:王佳 最后更新:

 

辽宁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116044
办公地址:基础医学院楼二楼西侧
Tel : 86-411-86110282/3

CopyRight © Since 2011,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