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  本站首页
 
浏览网站
本站位置: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 科研教改 > 正文
快速返回
发布时间:2018-04-28 15:16:31  本文被阅次数: 我要打印 字号:

教学改革

生物化学综合性实验体系的建立与实践

实验教学是高等医学院校最基本的教学形式之一,建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能力培养为核心,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为主要内容,培养创新型高素质医学人才的开放式实验教学体系,是21世纪对人才培养的要求。长期以来,高等学校在教学上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重灌输、轻启发;重讲授、轻实验的倾向,实验教学也多从属于理论教学。大连医科大学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的,将生物化学的实验教学进行改革,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强调课程的综合性、系统性和完整性,建立起由基础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实现了生物化学实验课程与理论教学分离,成为一门独立设置、独立考核、独立计算学分、并列入教学计划的本科培养必修课。同时,学校建立及完善了实验教学管理体制,以强大的师资力量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生物化学综合性实验的实施,对加强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学生初步科研思维的建立,已成为我校特有的实验教学模式。

一、 实验教学改革背景及基础

组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大连医科大学生物化学教研室为辽宁省重点学科,拥有两个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和一个辽宁省高校创新团队,师资力量雄厚,学校于2004年6月组建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实验室,在1998年辽宁省教育厅《21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医学生物化学教学改革》的基础上,生物化学实验室对实验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精选”、“整合”和“创新”,减少了验证性的实验内容,增加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及与临床紧密结合的生化病例的讨论。此项改革于2004年受到学校教学立项资助,同年在2003级医学检验学及药学专业中试行,在对学生的问卷调查中,学生普遍反映:通过生物化学综合性实验的学习,不仅提高了实际操作的能力,而且提高了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于2005年3月,学校将“生物化学实验”确立为我校5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必修课。截止目前已有5个年级近10000名学生完成了生物化学实验课程的学习。在教学实践中,任课教师结合学校教学实际编写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技术》实验教材,制定了独立的教学大纲,并不断对实验教材教学内容进行改进、完善和补充,已修订3次,综合性实验内容已被纳入十一五规划教材《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在第四军医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重点高等院校推广使用。

2.建立完善的独立实验学科体系

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主要涉及基础性,综合性和设计性三个层次,尤以综合性实验为特色:针对生物化学教学及研究中涉及的三个主要的生物大分子——蛋白质、酶和核酸,将每个生物大分子的实验内容进行综合设计、系统操作:

蛋白质综合分析实验:在学生了解蛋白质结构、功能基础上,利用蛋白质的理化性质,首先对蛋白质进行分离、纯化,进一步对所提取的蛋白质进行鉴定及含量测定、测定蛋白质分子量,并以抗原抗体免疫印迹技术分析蛋白质的性质,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融入相关实验技术和新近的研究进展,对学生科研思维的建立,综合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均有明显的帮助。

酶学综合性实验:从酶蛋白的制备、纯化、活性测定;酶特异性及影响因素等,将酶学分析基础技术、整体研究方案及前景融入教学,使学生在掌握酶学知识的同时体会对科研方法的选择与评价,拓宽了学生思路。

核酸综合性实验:则以基因工程为主线展开, 以基因组DNA提取及体外基因的扩增-PCR使学生熟悉了外源基因获得;以质粒DNA提取来熟悉载体及其选择、以外源DNA 与酶切质粒连接来贯穿基因的重组过程、以重组质粒的酶切及电泳来明确重组质粒筛选与鉴定,系列综合的基因工程的上游技术,将抽象的分子生物学原理形象地展示在学生面前。

在学校实验教学经费投入逐年增高的优势下,我们为由学生提供两人一组的实验操作机会,各综合实验项目在内容又紧密衔接、环环相扣,学生在教学中不但明确了每一个实验的目的,更由于每一个实验结果都直接影响自身后续实验的成功性,这使得学生的实验课程不仅仅作为理论教学的一个验证,而是建立并能利用科学、系统的分析方法解决实际为题,也体会到科研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这些无疑都加强了他们对实验教学的兴趣,而规范的操作流程更利于学生树立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的分析方法。

以三大营养物质代谢为主线的设计性实验,在给定实验项目基础上,经过学生思考、查阅文献、构思及设计实验方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实验教学中我们也根据一些检测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价值,适当加入病例讨论,利于学生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加深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使学生早期接触临床医学知识及明确生物化学在医学研究中的重要性。

2.课程独立设置、独立考核、独立计算学分

我们建立了学生成绩评定的实施办法及细则,并不断进行调整及细化。生物化学实验不同于其它理论学科,它要求每位学生不仅要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掌握实验操作技能和具有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对每位学生要有较全面的评价。为此我们制订了对学生评定和考核的具体办法。考核办法包括以下几项:(1)平时成绩:主要考查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实验结果的分析能力。(2)期未成绩:主要对学生所学的实验理论和操作进行考核。

2。建立大学生科研活动基地,培养学生科研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素质,培养他们科研工作的基本能力,从事科学研究的意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提高学生实验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有力。2001年,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为依托,建立大学生科研活动基地。组织开展了大学生科研活动,并结合我校实际,在大三中每班选择4-5名优秀学生参与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科的课题组,通过课题确立,查阅文献,开展实验,完成论文,进行答辩这一过程。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很大提升。目前已有五个年级43名学生参与8项生化学科课题,形成论文8篇,发表论文2篇。

3。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研究,促进教学改革的深化

为完善实验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将新技术、新方法融入实验教学中。我校教师和实验人员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与教学方法研究,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提出了许多改革设想,2004年二项实验教改项目在学校立项,在各类期刊发表相关论文10篇,获教学成果奖励3项,从而进一步推动了我校生物化学实验的改革。

4。以教学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按高教部教学评估的要求,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实验室管理制度,而且投入了资金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为提升实验内容的水平提供保障。生物化学教研室是辽宁省重点学科,辽宁省糖生物学与糖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我们在教学中依靠教研室雄厚的师资队伍,实验教学由中高级职称教师担任,让改革理念和现代技术融入实验教学中,教学骨干参加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课程的设计和教材编写,使实验内容和方法得到不断改进和不断完善。我们对实验课前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预试和集体备课制度,老教师对新教师的导师制,新教师的试讲,教学督导评课、主任评课和同行评课及学生评课、定期举办教学相长会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措施,从而保证了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我校生物化学实验课的独立设置,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传统的实验教学从属于理论教学的模式,生物化学综合性实验体系的建立,提高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培养复合性人才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编辑:王佳 最后更新:

 

辽宁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116044
办公地址:基础医学院楼二楼西侧
Tel : 86-411-86110282/3

CopyRight © Since 2011,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