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  大医首页
 
浏览网站
本站位置: 师资队伍 > 教学名师 > 正文

最近更新
快速返回
发布时间:2015-09-01 00:00:00  本文被阅次数: 我要打印 字号:

徐飞教授

他曾荣获“大连市优秀教师”、“大连医科大学教学名师”、“大连医科大学首届十佳良师益友”; “全国医学教育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他就是大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徐飞教授,人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学生口中的“飞哥”。从教30年来,徐飞教授热爱教育事业、坚守师德信仰、注重教书育人,立足于基础医学教育教学岗位,始终站在教书育人第一线,三尺讲台演绎了他的人生精彩、一生追梦成就了学生们医海徜徉。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1986年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徐飞教授,曾经怀揣着一个外科医生梦想,但却在基础医学的解剖讲台上一站至今,他说,我要请我的学生们来替我实现梦想。徐飞教授深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为师之本。“要给学生一碗水,做老师就要具备一桶水”。 人体解剖学是重要的医学基础课之一,课时多、任务重、教学环境相对恶劣。但对于学生来说,这门课是奠定未来从医生涯基础的关键学科。徐飞教授每年完成繁重的教学、科研、教改任务。他的授课风趣幽默、深入浅出,曾多次获校本科理论授课大奖赛二、三等奖,最受学生欢迎的授课教师;他的操作行云流水、准确精湛,常常被学生们津津乐道、叹为观止。人体解剖学虽然是一门古老传统的医学基础学科,但随着先进医疗技术日新月异地发展,解剖学也有很多新进展。徐飞教授能够紧跟学科前沿,推动解剖学密切结合临床、与影像医学互动交叉,在传统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教学模式下,又开设断层解剖学,使得古老的解剖学科焕发生机,为临床影像学诊断、治疗奠定形态学基础,2013年断层解剖学获得辽宁省研究精品课,2014年辽宁省本科精品资源共享课。不但如此,徐飞教授还特别强调学生基本功训练,在操作、绘图等方面强化对学生的阶段性检验和形成性考核,使学生摆脱死读书本、应付考试的被动学习,转变为求真求实的主动学习。

徐飞教授以执着的敬业精神鼓舞学生,每天工作到很晚,做勤勉的榜样,教学、科研、著作编撰成果丰硕。主编教材5部,副主编10余部。在教学研究领域,徐飞教授注重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医学教育新模式,主持省“十一五”、“十二五”教学课题各1项,发表教学论文8篇,获省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开展对日解剖学教学、拓展我校国际教育领域。作为实验室主任,他还全心全意为师生改善传统教学环境,配备现代化教学设施,尽可能创造有利于教育教学的软硬件条件。

在投入教学的同时,作为一名人类学专家,徐飞教授乐得清苦,潜心坚守在不被追捧的人类学青少年儿童体质发育和体成分的研究道路上,经过几十年的积累,终获国家自然基金委对该项目80万资助,及省市级课题资助,该课题是人类学体成分研究获得国家基金资助首例。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培养研究生40余名。他还热心关注大学生科研活动,每年带领本科生了解科研流程、探索医学奥秘,对学生开拓学习思路、培养科研能力奠定了基础。指导学生获省挑战杯二等奖和三等奖各2项,本人被评为校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省动植物标本制作大赛获二等奖。

教书育人 良师益友

徐飞教授助学帮困,捐资赠书,每年赠送讲义书籍百余册,温暖体恤贫困学生。他担任学生班导师,如慈父兄长,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帮助刚刚升入大学的一年级新生克服彷徨焦虑,走出茫然失措;周末跟学生们一起郊游、体育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老师就在身边,在他们需要帮助、需要倾听的时候,老师从未离开。通过午休和下班后的时间接待上门求助的同学,更多时候,他是通过电话、邮件、QQ、微信等方式与学生互动,无论多晚的学生电话,他都耐心倾听学生的疑问,中肯排解他们的烦恼,深受学生信赖与爱戴;在学校“关注成长•追求卓越”系列讲座中,为同学们作题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的报告,与大家一同分享自己求学、从教的亲身经历、鼓励学生认识生活的真谛、乐观而执着的追求理想。他还带领大学生赴鞍山、营口、盘锦、丹东和凤城等地开展假期社会实践,并亲自到学生家走访,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生活情况。

人文教育 润物无声

徐飞教授担任解剖学实验室主任和遗体捐献中心执行负责人,他广开思路,远见卓识,将公益性遗体捐献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组织“无语体师”、“清明追思会”的纪念活动、带领学生向捐献者表达敬仰、传递温暖;成立大连医科大学遗体捐献纪念馆“仰止厅”,作为大学生人文教育基地,向全校师生和社会人员开放参观,瞻仰学习;以“感恩教育”为人体解剖学课附加人文内涵,成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并借助媒体弘扬正能量,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并掀起大众献身医学的人生境界升华和文明程度提升,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

一腔热忱育杏林,鞠躬尽瘁两鬓霜,徐飞教授常常对学生说:“请你们实现我的梦想”,做一个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生,这信任与期许鼓舞了一批批大医学子;助梦飞翔就是徐飞教授一生的事业,奠定基石、甘为人梯,为学生们做一颗从医之路上的铺路石、一级平步巅峰的青石阶。

编辑:郝明 最后更新:

 

辽宁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116044
办公地址:基础医学院楼二楼西侧
Tel : 86-411-86110282/3

CopyRight © Since 2011,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