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  大医首页
 
浏览网站
本站位置: 师资队伍 > 教学名师 > 正文

最近更新
快速返回
发布时间:2011-09-01 00:00:00  本文被阅次数: 我要打印 字号:

燕秋教授

名师感言]教师是一个爱的职业。寓爱于教中,对教育本身的爱,对知识的爱和对学生的爱,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和效果。没有爱的教育是无根的草,会枯黄。

教师是一个可收获爱的职业。这收获既有对自己教书育人成绩的欢乐和满足,更能分享学生成长成才的果实。因为收获,而值得更勤奋的耕耘和付出更多的努力。

地点:美丽的大连医科大学校园,宽敞明亮的阶梯教室;

时间:2010年11月11日上午;

事件:留学生教学观摩公开课;

主角:主讲人燕秋教授

讲台上,燕秋教授将生物化学课程中非常难以理解和掌握的核苷酸代谢内容,用纯正流利的英语,优雅自如的表达,以她博学的专业知识,通过栩栩如生的临床例子,结合诺贝尔获奖前沿内容的讲解,受到了参加观摩的留学生教学督导团、外教和留学生等的一致好评,特别是燕秋教授的教学态度、教学语言、教学方法、教学艺术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留学生教学督导团评价燕秋教授的课程具有示范作用,还有的老师评论她讲课的气质和风格具有“教师范儿”。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燕秋教授精彩的授课来源于她多年积累的专业知识和沉淀的教学经验。她曾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英语医学专业(六年制),后又获得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至今,在大连医科大学生化教研室已经任教20年。

她忠诚、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把教书育人当成人生理想和目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动人的炫耀;但寓爱于教,师德高尚。她为人谦虚,宽厚大度,严于利己,乐于奉献。用辛勤的劳动换来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誉。

教学上,她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模式等多个环节上不断提高,并和教研室的老师一起,认真完成各项教学工作。她承担了本科、七年制、留学生及硕士和博士学位课程。她认为:本科学习是为人生职业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阶段。她重视并一直承担本科的理论和实验教学。授课中,在重点要求学生掌握专业“三基”的基础上,有机结合医学实际和生命科学的前沿内容。她积极开展PBL教学。例如,以糖尿病为代谢病中心问题,将独立的糖代谢、脂代谢和蛋白质分解代谢内容中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与糖尿病的病因机制、症状、诊断和治疗整合,培养了学生综合学习和自主学习能力。针对一些学生认为生化是一门基础课,又很难学等问题,她耐心讲解、重点辅导。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上课有时还带着内科学和临床检验书,引导学生做一个好临床医生必须掌握好医学生化基础。主编和参编了《Biochemistry》、《生物化学》等8部教材。其中,《Biochemistry》即具有英文教材“原汁原味”的特点,又克服了课程内容与中文大纲不匹配并书价贵等不足,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她还将已经确定的新知识,如糖生物学内容编排到教材中。同时,结合自己与教学内容直接相关的研究成果有的放矢的给学生讲解,使学生了解科学研究的意义并感受到生命科学前沿并不是遥不可及。通过召开教学研讨会,利用网络信息及在国内外参加会议等机会,不断学习和采用丰富、灵活的教学方式和手段,力求最佳教学效果,并探讨更先进、更合理的教学规律。为培养与国际接轨的高层次医学复合人才,发挥了在专业外语方面较强的优势,建立并应用了“渐进式”双语教学体系,帮助青年教师提高双语授课水平,促进了双语教学整体水平的提高。所主讲的生物化学本科专业课被评为辽宁省省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

她现在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11人。对于学生,她既是老师,也是家长,更是朋友。她要求他们富有爱心,做人、做事有责任心。她帮助贫困学生并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对不爱护实验仪器的学生提出严厉批评。她关心学生的成长进步,为他们的深造和成才提供机会,也为他们取得的成绩而内心充满喜悦。她培养的两位博士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她的科研领域涉及寡糖及糖复合物在基本生命过程和疾病发生发展中的功能及作用机制,建立并具有学术特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辽宁省创新团队基金及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基金等课题,获辽宁省科技成果鉴定及科技成果奖4项,还担任中国医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糖生物工程学会理事及中国糖复合物学会理事等。

任教研室主任10年,从旧实验室改造、新校园设施建设、本科教学评估、教研室项目申报和验收,到老教授及中年骨干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中作用的发挥及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等,她为学科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她把自己当做这个团结合作、创新发展的优秀团队的普通一员,从我做起,以身作则。她说生化教研室是一片沃土,需要不断传承、创新和发展,要把它耕耘、建设得更好。目前,她和她的同事们正向着建设国家级重点学科的目标努力着。

她曾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重点学科拔尖人才、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大连市劳动模范、校“三育人”标兵和 校“三八红旗手”标兵。今天,面对“学校教学名师”这份荣誉,她说,这仍是一种鞭策、鼓励和责任,更是一个新的起点。

编辑:郝明 最后更新:

 

辽宁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116044
办公地址:基础医学院楼二楼西侧
Tel : 86-411-86110282/3

CopyRight © Since 2011,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