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  大医首页
 
浏览网站
本站位置: 师资队伍 > 教学名师 > 正文

最近更新
快速返回
发布时间:2013-09-01 00:00:00  本文被阅次数: 我要打印 字号:

刘佳教授

一生钟情育桃李 孜孜不倦勤耕耘
——记第九届辽宁省教学名师、大连医科大学刘佳教授

刘佳,女,汉族,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大连医科大学教务长。在从事医学教育事业近30年间,刘佳教授以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积极投身于学校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中。

潜心育人,积极投身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教师,刘佳教授深知教书育人的重要,尽管自己承担了繁重的科研工作,她始终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素养,严谨的治学态度教育培养学生。在细胞生物学的授课过程中,她注重方法,常采用讲解、提问和启发相结合,发挥教师课堂主导作用,调动学生的思维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同时,她还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基础与临床想结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重视新理论、新进展和新知识的讲授。建立大学生科研活动基地,增强学生对科研的兴趣。

刘佳教授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模式,她承担国家级两项,省级三项;教改成果获教改课题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末期优秀成果三等奖。她指导的硕士论文获辽宁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编写各层次卫生部规划教材8部,其中分别任人民卫生出版社《医学细胞生物学与医学遗传学实验教程》主编、《医学生物学》和《医学科学研究导论》研究生规划教材的副主编。她在承担繁重的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任务的同时,还协助兄弟院校指导和培养十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她还将多年积累的、珍贵的科研材料实验试剂无偿地提供给兄弟院校,为推动分子肿瘤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她的科研成果已向省内外二十多家单位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善于创新,不断探索科研领域

在科学研究中,刘佳教授积极探索创新,在日本留学期间,她在多阶段肝癌发生的遗传学基础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和发现,所发表的一系列学术论文受到国际同行的普遍认可和好评。在瑞士洛桑大学学习期间,她圆满完成了瑞士国家科学基金资助的科研项目,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有关骨髓瘤细胞7TD1死亡分子机制和髓母细胞瘤细胞和分子遗传学特点的研究工作具有鲜明的特色,取得的研究结果得到国际同行的普遍认可和频繁引用。1994年,她学成归国,先后在沈阳医学院和大连医科大学从事肿瘤细胞和分子遗传学研究工作,她和她的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在十分简陋的条件下,建立起现代化的实验室。

回国的19年间,她先后承担了八十多项国家和省部市级科研项目以及横向课题。其中包括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一项为按重点项目管理的专项基金) ,2项卫生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基金,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联合资助课题(博导类)基金以及多项省重点实验室和创新团队专项基金等,科研经费累计八百多万元。她在《恶性肿瘤的细胞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特征》研究领域中取得大量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学术影响显著。目前,已经在国内外著(知)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了90余篇论文,其中,SCI收录的论文49篇,平均影响因子>3.56,Prog Neurobiol, Neoplasia,Mol Oncol和Biochem Pharmacol等影响因子较高的杂志,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10项科研成果通过鉴定并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二、三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辽宁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沈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四项国家技术发明专利授权,另有三项发明专利处于实审期,技术成果的转化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她所在的实验室先后被批准为辽宁省高校和辽宁省重点实验室,2007年被评为辽宁省创新团队。

为了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地探讨癌症发生与发展的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机制,她还十分注重与国际著名的研究机构、实验室的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她的课题组已经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Peter MacCollum癌症研究所和德国波恩大学计算机生物学研究所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使自身的发展充满活力。

更新理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在担任基础医学院院长的八年中,刘佳教授领导全院教师出色地完成教学、教改、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各项任务。她非常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在院里开展师德教育,讲课大赛以及完善的听课制度等不断提高授课水平,创造各种条件加快中青年教师的成长;她还十分重视教学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和引进教学骨干。在她的带领下,2008年基础医学院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基础医学院的解剖和组织胚胎学专业在2005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博士授权点;在2010的博士点申报工作中,基础医学院申报的生物学和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顺利通过评审,实现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历史性跨越。在担任研究生院院长的期间,刘佳教授出台诸多提高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质量的政策和措施,提高了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水平。

在担任学校教务长期间,刘佳教授面对我国“5+3”卓越医师培养计划的现代医学教育模式,她带领部门同事制定和实施了课程系统整合改革方案,科学安排各学科教学学时,优化授课内容,实行基础和临床分阶段的考试模式,为医学人才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她领导下,学校临床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2013年学校获得全国医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东北华北地区第一名并在全国总决赛中摘得桂冠。

刘佳教授但任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国家二级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医学细胞生物学分会”常委及理事,中华医学科技奖评审专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学部终审专家和《解剖学报》编辑,先后承办2次全国医学细胞生物学年会,提高了辽宁省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知名度。

刘佳教授先后获得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先进科技工作者、辽宁省百千万首批入选人才、沈阳市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大连市三育人先进个人、大连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大连市优秀专家、辽宁省优秀人才、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国务院政府津贴和“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编辑:郝明 最后更新:

 

辽宁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116044
办公地址:基础医学院楼二楼西侧
Tel : 86-411-86110282/3

CopyRight © Since 2011,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